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7-03-23   来源:宝鸡日报

中共千阳县委书记 何玲

  千阳县在加快发展、追赶超越中,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强、百姓富、山水秀、人文美”的发展目标,以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始终从群众现实需求入手,加强民生建设,推进移风易俗,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努力建设四个文明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

  一是深化环境整治,改变千年陋习,打造最美乡村。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依托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村组道路、饮水安全、环境整治三大工程,结合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加快农村水、电、路、广场等设施建设,把具备条件的村全部建成“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让千阳大地处处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全面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高“一池四改”和清洁能源使用率,完成天然气长输管网铺设、农村天然气入户工程,让农村群众同步享受现代生活。落实农户卫生“门前四包”责任制,设立生活垃圾箱,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千阳模式”。以“三化”、“三改”、“三管”为抓手,每季度开展一次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摒弃垃圾乱扔、污水乱泼、柴草乱堆等陋习,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精细化、畜禽污染防治标准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范化管理,大批村庄迈入省市级生态村、文明村行列,带动乡村旅游成为群众收入新的增长点。

  二是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构建和谐家园。县上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新载体,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文化墙、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树立积极向上、勤劳节俭、和谐美好的社会风尚。以党纪要求的形式全面落实婚丧嫁娶宴席申报审批机制,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节俭办事,带头引导社会风尚。文明委把移风易俗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行业单位发生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事例,给所在单位以严重警告,直至撤销文明村镇(单位)荣誉称号。各镇引导村组成立红白理事会,建设红白事服务大厅或移动式大棚,统一购置桌椅、碗盘、音响等设施,设立红白宴席监督员,留守妇女组建红白事志愿服务义务帮工队,从多个方面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教育村组干部和党员以身作则,带头节俭办红白喜事,全面落实“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机制,推动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养成文明节俭新风。全县深入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从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中,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感动千阳人物”、“尚德千阳人”、“最美农家”、“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设置“善行义举榜”,为群众移风易俗树立了看得见的身边典型,引导农村形成崇德向善、勤劳节俭、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

  三是持续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建设幸福千阳。坚持“绿色崛起、追赶超越,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千阳建设,创建省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让有人的地方竞相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引进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强化基层医疗设施配备,创新社保管理模式,推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社会保险合一。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共建、镇村管理、规范运行”的办法,深入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两优一提升”星级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建设,提供亲情慰藉、能力锻炼、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搭建起全社会尊老敬老、关爱儿童的宽广平台,真正让全县农村环境美起来、文化活起来、生活乐起来,幸福优越感明显起来。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