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7-03-23   来源:宝鸡日报

千阳县朝阳村红白理事会倡导新风侧记

  近日,随着多家中央级新闻媒体陆续对我市红白理事会采访报道,千阳县朝阳村也随之名声大振。一个村子管住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风气大变,不但净化了村风,改变了村貌,最主要的是为村民节省了一大笔打工挣来的辛苦钱。而这些变化要归功于朝阳村的红白理事会,谁家过事,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就会提前介入,为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好风气,并严格按照红白理事会的规章制度,与村民进行口头约定,节俭待客。

  据了解,自去年 10月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朝阳村已有 18户村民按照规定举办宴席。现在,节俭过事已成为朝阳村村民的自觉习惯。

  遏制攀比摆阔风红白理事会树威信

  婚丧嫁娶在农村是大事,过去村民之间形成攀比之风,一家要赛过一家,即便是家庭条件不太好的也毫不示弱,有的甚至借钱大操大办。对许多村民来说,过一次事就要“大伤元气”一回。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后,不但给村民免费提供了场所,食药监部门也对菜品进行留样检测,把住了舌尖上的安全。

  朝阳村村主任曹宝龙说,谁家有个红白事,红白理事会就会上门提前介入,为村民宣传最多的就是提倡节俭、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曹宝龙告诉记者,起初,一些村民抱着抵触情绪:“你们定下的规矩,还想把我们管住?我花的是我自己的钱,要你管呢?”对于这样的村民,红白理事会就多次上门进行劝说、感化。久而久之,村民也慢慢理解了红白理事会的初衷,愿意这样做。只要红白理事会上门,村民也愿意配合。

  红白理事会提供场所 婚丧嫁娶省去一半钱

  “没想到现在咱‘过事’不但有个像样的地方了,花销还比原先省了一半,红白理事会帮忙‘过事’,真正受益的是我们这些村民!”去年 10月,红白理事会成立不久,村民陈永升刚好赶上给儿子娶媳妇,他准备在家热热闹闹办一场流水席,租棚子、桌椅、餐具等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也是笔不小的花销。正当陈永升合计着准备借点钱时,红白理事会成员雷玉涛找到陈永升,告诉他村上出了新规定,婚丧嫁娶一律从简,同时红白理事会还为村民免费提供招待场所、桌椅、餐具等。得知情况后,陈永升二话没说,就给儿子在指定地点摆了酒席,按照 30桌以下的要求,陈永升办了 20余桌,按照每桌 200多元的标准,共花去 5000余元,比之前预计省了一半。

  朝阳村村民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平均一人年收入只有七八千元。过去,村民“过事”最多就要花去两万元左右,基本都是在自家院子搭棚子,最多要摆四五十桌,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以后,一桌标准 200余元,一盒烟也不能超过 10元,这样下来,一次婚丧嫁娶,要为村民节省一半或一半以上的开销。对村民来说,他们是直接的受益人,既省钱又省事,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红白理事会在朝阳村村民心目中占据不小的地位,谁家“过事”,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节俭之风已成为该村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他们的到来,也给朝阳村吹起一股文明风。(记者 付娜)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