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7-03-23   来源:宝鸡日报

  这是一方被寒冬遗忘了的土地。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暖在心头,全然不觉已是“三九”节气。缓步走进蔡家坡龚刘村的“圣龙园”,心情顿然豁亮起来,眼界倏然明朗起来……

  园东入口处,立有一通石壁,上镌岐山县文化名人王克俭老师《圣龙园记》,词美字佳,文采飞扬,将村中修造游园之始末娓娓道来。细细读罢,方知占地二十余亩的“圣龙园”竣工尚不足半年,但举目观望各处风光,还是让人惊叹不已。

  巍峨宏伟的石坊顶端,“惠风和畅”四个字入情入景,与此刻的天气极相契合。两侧撰题的楹联,或行或隶,笔走龙蛇,彰显着此地深厚的文化根基。前行数十米,南边筑有青黛色石山,并引潺潺流水于其上,大抵寓“见水思源”之意。北边草木葱茏,彩亭游廊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村民三三两两倚坐其间,谈笑风生,好不惬意!西尽头是一个宽阔的露天舞台,节庆之际方便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其后是一面巨型石墙,醒目的“品五千年文明、赏二十四节气”十二个大字之下,绘刻着农人稼穑之源流。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牵引着年幼的小孙子,一字一句地讲述着“清明”“小满”“芒种”“霜降”“大雪”……慈爱流淌在老者满脸的皱纹里,童真荡漾在孩子爽朗的笑声中。

  和前来健身的一位村民闲聊中,闻知村委会隔壁的文化活动室与互助幸福院很有特色,咫尺之距,信步前往。从一楼卫生室后门的台阶上去,二楼的幸福院大厅里,几位老大爷正旁若无人地围聚一起,气定神闲地在“楚河汉界”间厮杀着。轻轻推开一个个卧室的房门,耀眼的太阳正穿过窗棂,把一片片光芒投洒到床上,走进去,坐下来,摸一摸铺叠得整整齐齐的被褥,暖暖的,软软的,心里涌起阵阵感动,屋子里全是爱的味道!

  随行的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道:村里近几年来以村办企业为依托,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他们深知,致富靠的是大家伙,此时不能忘了众乡亲,于是将很大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改善村里文化设施、养老设施上,目前村上的五保户、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随时都可以入住村里的幸福院。在这里,空调房间,食堂饭桌,楼下诊所,加上这里极具人情味的爱心护理,会让每一位老人获得家的温情,爱的慰藉!

  幸福院的对面便是农家书屋,这里有满满的几柜子纸质书,还有现代化的电子图书。几个村民正在浏览挑选着书报,其中两位老人正在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日期而争得不可开交。一排排摆放整齐,分类有序的图书,为这些渴求精神食粮的人们提供着最前沿最充足的资源,从他们满足而惬意的神色中,我深切体会到他们身在幸福漩涡里的那一份开怀,那一腔对社会的感恩,还有那浓得化不开的情感——对故土的眷爱、对乡亲的关爱、对人生的热爱!(王英辉)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