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8-05-09   来源:华商报

  5月8日上午,2018年3-4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宝鸡·渭滨)现场交流活动在宝鸡市渭滨区举行。本次共有(37人/组)身边好人分别荣获3-4月“陕西好人”荣誉称号。其中,宝鸡石伟和高玉霞两人分别获得助人为乐和孝老爱亲陕西好人。

  致富不忘根 助人为乐显真情

  石伟是宝鸡市渭滨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书记、会长。他致富不忘根,自己带头并发动会员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给贫困村、农村学校和弱势群体,帮扶困难学生和贫困户。几年来,他和会员单位累计向10多个村和学校的130多户贫困户、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累计100多万元。他的爱心善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先后被被评为陕西省个私协会先进工作者、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大使”、“渭滨好人标兵”、渭滨区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一花独放不是春、众人添材火焰高。石伟先后向渭滨区高家镇固川小学贫困学生、石鼓镇高家河村,神农镇大湾铺村、高家镇新安村留守贫困儿童捐助学习用品、体育运动器材价值20000多元,现金10000多元;积极参与渭滨区关工委组织的“关注贫困生、金秋助学行”活动,为10名小学生捐款4000多元;向宝鸡市慈善协会捐款5500元。特别是在2017年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石伟利用协会自身优势,组织广大会员,联合市场监管局、区非公党委,倡议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主认领贫困帮扶对象,累计有100多户个私企业业主认领了贫困户,他们利用自身在安排就业、技能培训、信息服务、项目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帮扶干部+个私企业主+帮扶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29年照顾丈夫和女儿 乐观撑起一个家

  高玉霞,她有一个脑瘫女儿和一个偏瘫丈夫,两个重度残疾人,这让一个家庭处在风雨飘摇之中。29年来,高玉霞的每一天不曾有过轻松和闲适的时光,清晨帮爱女穿衣,打扫房间做饭、中午给卧病在床的丈夫喂饭、傍晚洗洗涮涮包揽所有家务……她就像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一年四季的辛劳,换回了一家三口不离不弃永远相依的平静生活。正是因为与丈夫结婚时那句不离不弃的誓言,高玉霞用自己的乐观与执着诠释着对丈夫“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真爱。

  女儿芹芹当初被医生断言为“永远躺在床上要人照顾”的脑瘫儿,在高玉霞的悉心照料下如今已能下地行走,并做一些简单动作。为了培养她的走路能力,高玉霞一天十几次甚至几十次拉着女儿学习走路,摔倒了就扶起来再练。芹芹22岁那一年,当她第一次挣脱妈妈高玉霞的手,自己蹒跚着向前挪动时,一向坚强的高玉霞热泪盈眶。

  高玉霞照顾丈夫、女儿的事迹广为流传,大家为这位坚强的母亲、妻子啧啧称叹的同时,却没有想到她心中也有自己的梦想。每日忙碌的她,最想的就是能带患有脑瘫的女儿走向室外,让她享受正常孩子一样的欢乐。2016年,渭滨区文明办开展“我为好人来圆梦”活动,在年轻志愿者的帮助下,高玉霞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不相识的哥哥姐姐们陪同下,高玉霞的女儿走出家门,在鲜花丛中、在游乐场中留下了自己开心的笑容。(记者 张欣)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