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宝鸡残联为200多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发表时间:2013-08-09   来源:宝鸡文明网

8月8日,在东岭社区,尹师傅推着婴儿车走在无障碍通道上,她说修筑的坡道方便业主出行 

    家住宝鸡市上马营华苑北区的石师傅每次回家时都很苦恼,虽然家住一楼,但由于腿部残疾出门要靠轮椅,自家楼前的台阶总是“挡”住他回家的路。

    楼前台阶令残疾人很苦恼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师傅家楼前,看到了楼前面有三个台阶,侧面还有一个坡道。石师傅告诉记者,他家虽住在一楼,但每次也需要上台阶后才能进入楼道,由于腿脚不方便,出门时必须靠轮椅,但是每次回家总是被台阶挡住。前几年铁路建筑段来小区装天然气,埋管道时他让人将坑填成一个斜坡,可上斜坡时要上的另一个台阶又成了他头疼的问题。家属洪阿姨说:“每次回来都是我给推上去,推着也费劲得很,我要不在他就没办法。”

    东风路街道宝铁社区主任曹新宝说,社区曾在今年开展过“无障碍通道进家庭”的活动,但主要是针对一些重度残疾人在家中或楼道安装扶手。针对特别有需要修筑坡道的居民,社区会给居民提供必要的帮助,之后也可以反馈给残联帮助解决。

    老社区无障碍通道配置不及新社区

    记者走访了金台区、渭滨区和高新区的十多个社区,发现新建的社区内基本都建有无障碍设施,例如坡道、扶手,但年代较早的社区则较少。金台区东岭路的交通家苑小区、东岭小区、花样年华庭苑小区等新建的小区都设有无障碍通道,主要是在楼门前建有残疾人坡道、扶手;渭滨区的陕安小区、绿舟锦园小区、中滩路中铁一局铁五处社区内新建的高层基本配置有无障碍通道,而多层则较少;高新区的水木清华和宝石新区也是如此。

    除了建设时本身就配有残疾人通道的小区外,也有一些以前未配置残疾人通道的小区添置了相应的设施。新福路西社区和东社区以前并没有建设残疾人通道,但在去年专门为社区内的残疾人修建了相应的设施,其中专为住在一楼的4户残疾人修建了专用的坡道,并且这些坡道从后窗直通残疾人的家中,并配有扶手,此外还为社区内20多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室内的改造,如给卫生间安装扶手、配置防滑垫等。虽然很多新建小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但也有很多社区家属院未建设无障碍通道,这些社区大多都是年代较早的老社区。

    大多居民很支持建设无障碍通道

    很多居民对于建设无障碍通道持赞成态度,他们认为无障碍通道不但有利于残疾人的正常出行,也是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家住公园路陕安小区的张师傅说:“我们年纪大了,有时候走台阶很不方便,这些无障碍通道不仅仅方便了那些残疾人,也方便了我们老人,挺好的。”

    在东岭社区内记者看到有居民推着婴儿车走在残疾人坡道上。推车子的尹师傅告诉记者,修筑的坡道不但方便他们自身的出行,也为像她一样带孩子的人省了不少麻烦。“孩子小出门要用车推着,没有坡道的话进楼门上台阶的时候还要抬,推起来也累,有这个坡道推孩子方便很多。”西关街道办事处残疾人专委工作人员高军说,去年为新福路社区的残疾人修建了专门的残疾人通道,很多居民都很赞同,尤其是残疾人家庭更是激动。“以前没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建设后居民反映特别好,以前有些残疾人家里没人时候不敢来回走,现在可以不依赖别人了,出行方便很多,很实用。”

    但也有少部分社区内没有残疾人的居民对于是否修无障碍通道表示无所谓,他们认为社区内没有残疾人,居民行动比较方便,修建无障碍通道没有多大用处。联盟住宅小区的一位姓李的师傅说:“父母腿脚都好着呢,走台阶还能锻炼锻炼,已经习惯了。”

    有关部门表示无障碍设施改造仍会继续

    记者从宝鸡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残联)获悉,自2011年正式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以来,主要针对农村和社区进行改造,目前已为200多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设施改造。

    据了解,无障碍通道进社区目前主要覆盖金台区和渭滨区,对于老社区主要以家庭改造为主,包括改造坡道、房门;改造无障碍浴室、无障碍厨房;卫生间安装抓杆、扶手等,宝氮社区、秦机社区、新福园和龙丰苑、中滩路铁一局五处等老社区均采取这种形式进行改造;而新社区在进行家庭改造的同时更侧重于公共设施的建造,如盲道、坡道、楼梯扶手等。残联组织维权科工作人员彭明江说,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还会继续进行,并会加强完善改造内容和扩大覆盖范围。(华商报 实习记者 鱼茜瑶 实习生 陈伟策 冯蕊 张宝龙)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  
· 宝鸡市残联为200多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 [陕西] 宝鸡:盲人版十八大精神解读送到盲人朋友手中
· 盲人版十八大精神解读送到盲人朋友手中
· 区残联帮我圆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