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新春走基层 :宝鸡市民探讨元宵节能否不放花炮?
发表时间:2014-02-10   来源:宝鸡文明网
    在过去的春节假期中,不少人在市区总要燃放花炮。这些烟花爆竹不仅制造噪音和垃圾,污染大气,也会危及生命安全。幸福健康的生活需要洁净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在此,宝鸡日报向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元宵节不放花炮,让宝鸡天蓝水碧空气好,让市民欢乐平安过好节。围绕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宝鸡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薛平:放炮等于人为制造沙尘暴

宝鸡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薛平

    元宵节一直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灿烂了夜空,却对空气质量危害非常大。到底影响有多大?宝鸡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薛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元宵夜燃放几个小时烟花爆竹,就相当于我市刮了一次沙尘暴!”

    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仪器监测出来的精确结果。薛平说,过去由于科学技术不发达,大家对这个问题关注度不高,也缺乏必要的监测手段。 2013年,宝鸡市开始对 PM2.5进行监测,结果令人震惊: 2013年元宵节晚6时,宝鸡市的 PM2.5是 140微克每立方米,到了晚 7时升到 250微克每立方米。而仅一小时后,数据就飙升到 320微克每立方米。当晚 9时,市区的 PM2.5高达 456微克每立方米,是晚 6时的 3倍多,可见烟花爆竹燃放后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多大。

    近几年,随着雾霾天气增多,人们对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关注,“ PM 2.5”也成为市民常挂在嘴边的词。但是大家在看待“ PM 2.5”时认识还不全面,只注意到天气、工业生产等方面的因素,而忽视了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危害。薛平介绍说,烟花爆竹燃放后,除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合物外,还会产生大量的细颗粒物,也就是 PM 2.5。而与其他时间相比,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 PM 2.5具有集中、猛烈、强度大等特点,很容易短时间在我市上空形成“大罩子”,由于扩散较慢,因而相当一部分细颗粒都会被“大罩子”里的市民吸进体内,这对大家的身体健康很不利。

    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危害有多大呢?薛平说,从监测数据来看,相当于一次沙尘暴带来的污染。而这个危害是人为的,原本完全能避免。因此,他呼吁广大市民过元宵节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努力保持空气清新,让我们的空气质量好起来。(记者  韩强娃)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  
· 宝鸡新春走基层 健康文明过春节:元宵节能否不放花炮?
· 渭滨区春节元宵节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 [陕西] (原创评论)宝鸡:元宵节不放焰火如何?
· 元宵节不放焰火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