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宝鸡普通护林员刘满仓 35年坚守寂静大山
发表时间:2014-07-08   来源:宝鸡文明网

  常常一巡山就要徒步近10公里的路程,秋冬防火春夏育林,每天为伴的只有静寂的大山,这样的工作你能坚持多久?35年。宝鸡市千阳县国有唐家山林场护林员刘满仓用自己近近半辈子的坚守给出了答案。

  今年56岁的刘满仓是土生土长的千阳人,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护林点上一干就是35年。这些年里,他早已算不清自己在护林站点上走过了多少路,也数不清已经磨破多少双鞋子,更说不清这35年的工作中无水无电、交通不便的清苦,但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的责任区域35年来从未发生过乱砍滥伐林木事件和森林火灾事故。

  护林工作不分季节,刘满仓就坚持每天进山巡视。35年来,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日,林区的羊肠小道上总有他的身影,凭着一双腿,他跑遍了林场工区的一沟一壑。他说:“坚持了这么多年,现在如果哪天不上山里走走,心里还憋得慌。”这些年来,每逢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刘满仓都坚持起早摸黑全天候守护,并积极主动地向附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为防止老百姓上坟烧纸引起火灾,他常常提前将村民坟头上的杂草清理干净,并守在坟地周围,有时制止村民带火种入山,还会遭受白眼。虽然遇到这种情况着实让人心里难受,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原则,依然尽职尽责地守护着这片山林。

  记得有一次刘满仓同志在巡山返回途中,发现好像有人放电锚的痕迹,但未发现设备和人,他回到驻地喝了些水,想想总是不放心,就拿些馍边走边吃又回到山上查看,这时天已晚,刚走到附近巡视,突然腿上像什么猛击了一下,头一阵晕眩跌倒在地,等过了一会清醒过来才意识到碰到电锚线上了,发现腿上被电击了两个洞,这时放电锚人以为电到了什么也寻了过来,顾不上关心自己的伤势,他严厉批评了放电锚的人,并带上他们一起回驻地接受处理。回到驻地放电锚的人说:“我负责给你住院治疗,再给你些钱,请你千万不要告诉场里。”但刘满仓没有被金钱利益所诱惑,他严辞拒绝,并随即报告了场领导,场里最终对放电锚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遍布林区的每一个脚印和不断增多的皱纹白发,串联起了刘满仓35年的护林岁月。他就这样默默坚守在大山深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艰辛,书写着林业人对山林的庄严承诺,在平凡中书写着别样的精彩。(李秀明  冯金让)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  
· 刘满仓:一个普通护林员35年的坚守
· 与大山厮守21年的汉子 马头滩林业局优秀护林员姚军善小记
· 宝鸡七旬退休护林员席朱虎义务守护千亩林地 要为子孙建绿洲
· 七旬退休护林员席朱虎义务守护千亩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