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宝鸡: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常态
发表时间:2015-01-04   来源:宝鸡文明网

    通过积极实施“德润宝鸡·书香陈仓”德育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学雷锋做美德少年”、日行一善等德育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图为宝鸡陈仓路小学举办的“十八大精神进校园”诗校共行动吟唱会一瞥。

    《弟子规》进校园、“美德少年”事迹巡展、“感恩周”火热进行、“公益大讲堂”引发热议……今年以来,宝鸡市以立德树人夯实创文基础,在创新育人载体、拓展育人阵地、丰富育人内容上出实招、求突破,努力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常态,取得了显着成效。

    市民素质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是培养文明市民的重要一环。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存在的“高、大、空、远”的德育窠臼,宝鸡市创新思维,积极构建“近、小、实、亲”的常态化德育新模式。“书香养德”读书励志、“真情润德”感恩回报、“仪式育德”庄重教育、“行动立德”志愿服务、“课堂蕴德”德育提升、“携手弘德”家校育人……今年年初,以6项精心设计的德育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计划》一经出炉就在全市上下产生强烈反响。这些设计新颖、亲和力强、注重常态的德育载体“直指学生心灵”,一场声势浩大的德育热潮迅速在周公曾经“制礼作乐”的这片故土上蔓延开来。一时间,全市中小学读书制度全面建立,班级图书角广泛设立,“图书记漂流”、读书沙龙、阅读擂台赛、评选阅读明星等活动受到学生追捧;“我为父母洗洗脚、捶捶背、做顿饭”、“我给老师写封感谢信”、“向环卫工、公交司机、交警等社会公共服务行业工作者道声谢、送瓶水”等形式多样的亲情体验实践活动在首届“感恩周”火热上演,并且从今年起每年5月份第二周都将持续举行;岐山县蒲村初级中学学生、“中国好人”孙梅,扶风初中学生、“陕西好人”苟帅,凤翔县南指挥镇中学学生、“最美陕西少年”徐丹等一大批“美德少年”的事迹被制作成展板和视频,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巡展,成为孩子们追逐的“校园明星”;敬老爱幼、扶弱助残、“手拉手”、“一帮一”、“结对子”、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中小学常态化开展,涌现出陈仓区虢镇小学“红领巾护盲小组”、扶风小学“小天使志愿者”、金台区“益蓝天学生公益联盟”等一批学生志愿服务品牌;市教育局创办的“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举办4期,场场爆满,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李镇西、着名家庭教育专家姚鸿昌、着名赏识教育专家魏建惠等国内外着名教育专家轮番登台,成为宝鸡教育界的“百家讲坛”;“家长义工”制在全市各学校广泛建立,心理咨询室在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实现全覆盖,乡村少年宫在所有镇实现全覆盖;“认星争优”、“洒扫应对”、“日行一善”、“我们的节日”、“网上祭英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十八岁成人礼”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竞相开展。全市各县区、各中小学校还结合实际,在扎实做好德育行动六大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扶风县开展了“中国梦·成才志·爱国情”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凤翔县横水一中创设了“135”德育模式,金台区堎底下中学组建了学生管理委员会,陇县各校建立了“心灵驿站”、“青春部落”等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形成了“县县有特色、校校有看点”的德育新局面。

    着眼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常态,宝鸡市不仅注重德育活动的常态化,更注重德育机制的常态化。近年来,市上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各级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每年为未成年人办“十件实事”;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分别纳入“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五好家庭”等荣誉评选,形成了工作合力。为支持德育创新,该市还专门设立了中小学德育工作专项经费,各中小学每年保证生均公用经费的3%以上用于德育,并逐年增加;各县区将德育工作作为学校业绩考核和校领导、教师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并将德育行动作为学校办学水平督导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将德育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始终和各个方面。(张华刚)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