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宝鸡市太白县桃川镇杨下村:秦岭深处的桃花源
发表时间:2015-03-24   来源:宝鸡文明网

环境优美整洁

    前不久,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宝鸡市太白县桃川镇杨下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这也是宝鸡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一个秦岭腹地的小村庄是如何取得这一好成绩的?近日,记者来到该村进行了探访。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3月 10日,当记者来到杨下村时,看到的景象就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地处秦岭腹地的太白县桃川镇杨下村,姜眉公路穿村而过,公路两旁是整齐划一的移民搬迁新房,村组道路整洁平坦,环境优美怡人。“其实,我们村早在 2006年就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2009年又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君林说,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相比,他们村的目标不仅是变成一个“世外桃源”,还要在创建文明的路上迈步向前。

    旧貌换新颜   村庄美起来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一个世外桃源,而以前的杨下村,根本和“桃花源”沾不上边。以前杨下村村民靠山吃山,以上山挖药材为生,经济收入低,居住环境也很差。

    采访中,村支部副书记朱玉忠告诉记者,村子在没有搬迁到公路两旁时,多半人在山腰居住,山上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特别难行。而那些家家门前堆的柴草,屋后的粪池,随地乱倒的垃圾,也让村子的形象在世人眼里大打折扣。

    这些,村委会“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子要发展就得有变化,村委会决定以创建文明村为抓手,彻底整治村容村貌。全村 198户村民移民搬迁后,村子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集中清理“四堆”、整治巷道、粉刷墙面、砌文化墙。同时,他们在村口、各家门口、休闲广场,新建花坛、栽植绿化树、安装垃圾桶、修建垃圾台,绿化美化环境。为了使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村上还借鉴城市的做法,实行了门前“四包”责任制,定期检查环境卫生。

    杨下村以前没有文化广场,村民闲暇之余缺少文化活动。针对这一情况,村委会在 2009年投资 22万元,在村委会原址上新建了一个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一有空余时间就去锻炼身体。打球的少年、散步的老人、跳舞的妇女,广场上天天热闹非凡。去年春节前,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陈关有返回家乡后,感叹这里的变化:“村子变化真大,不但住的房新了,以前一走两脚泥的路也干净宽敞了,还有了健身广场,这样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区别 !”

    从县级文明村到市级文明村,再到省级文明村,如今成为全国文明村,杨下村在创建文明村的同时,群众生活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姜眉公路两旁,一栋栋规格统一的砖瓦房布局整齐,水泥硬化过的村组道路纵横交错,每个路口也都安装了路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太阳能、门口有个小花园,路面上看不到乱扔的纸片、柴草。

    提升软实力   素质高起来

    村庄扮靓了、变美了,但是村民的素质不是说提升就能提升的。针对各种不良习惯,杨下村通过各种形式,向村民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抓养成、改陋习,潜移默化地提素质,培育文明新风尚。

    文明新风靠引导。这些年,杨下村每年都会在全村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村民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爱村爱家。同时,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提出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兄弟友爱、邻里和睦,以及禁止打架骂仗、赌博等,以此来规范村民言行。“现在村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亲似一家人,村民的精神面貌很好!”朱玉忠说。

    该村三组村民郭营柱,身有残疾,虽然通过移民搬迁住进了新房,但是缺乏经济来源,每年只有近千元收入。村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他在家门口办起了小卖部,不少村民为了照顾他的生意,也会舍近求远专门来此购买东西。现在郭营柱的年收入9000余元。采访中,郭营柱激动地说,“能有今天的生活,感谢党的政策,感谢乡亲们的帮助!”

    文明新风遍地传。随着村民精神面貌的转变,现在的杨下村,人们的业余爱好也在发生转变。农闲喝酒打牌的少了,看书学习的多了;晒太阳侃大山的少了,去广场健身的多了。

    2009年,村委会改建完成村“两室一厅”,建成融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图书阅览、技术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不少村民农闲时节就会到阅览室看书。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在阅览室看书的就有五六位村民。“在家也是闲着,我就来看一些如何给果树剪枝的书。”正在看书的村民薛新德说。

    与此同时,为丰富村民文化娱乐活动,村委会还特地购置锣鼓、音响等,组建了一支 40余人的业余文艺队,逢年过节及农闲季节,广泛组织开展文艺表演,既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又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姜眉公路上大货车较多,一到冬天,遇到积雪不少司机都不敢行驶。而去年底,一场大雪后,姜眉公路杨下村段并没有见到积雪。原来,杨下村的村民在扫完自家门前雪后,又自发拿起扫把清扫公路上的雪,车辆从这里经过都不用挂防滑链,不少外地司机从此经过时,都感叹杨下村的村民素质高、风格高!

    经济大发展   群众富起来

    管仲曰:“仓廪实而知礼节 ,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个道理,杨下村村委会“一班人”都明白。因此,村上在抓文明创建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带动群众致富,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村民口袋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而物质充足后,极大地促进了杨下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杨下村分析自身的优劣势后,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多种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他们依托荒山种植板栗、核桃、山萸等干杂果和中药材,在条件相对优越的农田种植无公害蔬菜。与此同时,凭着靠姜眉公路的便利,开办加水洗车、修理、贩运、餐饮等经营门面。

    生猪养殖现在已经成为该村主导产业。杜宏飞是该村生猪养殖场的负责人。2012年,他在村上承包土地搞养殖,一年后就收到效益,年出生猪达 500头。这几年,杜宏飞每年的收益都在十几万元以上。

    像杜宏飞这样的人,在杨下村不少。他们有的养殖细鳞鲑,有的养殖獭兔,还有经营农业合作社的,在这些人的带动下,不少村民跟着一起来干,经济收入提高了不少。

    采访中,该村二组组长刘小忠告诉记者,他们二组有一村民杜彩红,家里两个孩子在念大学,丈夫又是下岗职工,经济收入少。杜彩红每年到菜农收菜季节,都会去菜地打零工,等到菜收完,她又到生猪养殖场打工,现在年收入能达到上万元。“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如今的杨下村,正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静卧在秦岭深处,村民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杨下村人又不似“桃花源人”,因为他们身上洋溢着现代人的时尚和文明的气息。(宝鸡日报 记者   弓旭东)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  
· 太白县桃川镇杨下村:秦岭深处的桃花源
· 秦岭深处一枝莲 宝鸡凤县女子权莲琴孝老爱亲30年未出嫁
· 秦岭深处一枝莲 凤县女子权莲琴孝老爱亲三十年未出嫁
· 秦岭花谷花似海
· 宝鸡供电局秦岭输电运维班“秦岭深处的保电勇士”
· 秦岭深处的保电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