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宝鸡赤沙血社火
发表时间:2016-01-21   来源:宝鸡文明网

陈仓区天地社火

陇州社火

    宝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是中华始祖炎帝故里,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周、秦王朝先后在此建都,创造了极其灿烂的的古周秦文化,地上地下文物极为丰富,不仅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还遗留下来不少绚丽多彩的汉族民俗文化艺术,而“社火”表演便是其中之一!社火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文面,文身、巫术、祭祀、宗教, 古代的角抵、驱傩、祭社活动。而社火的种类也很多,有山社火、车社火、马社火、背社火、 抬社火、高芯社火、高跷、地社火、血社火、黑社火等。大都在正月祭社、庙会迎神、祈雨时表演,而宝鸡以陇县和陈仓区的社火最具有代表性,其脸谱造型奇特,色彩质朴粗犷,代表了西府社火的最高水准。

    陈仓区赤沙三寺村的血社火是全国唯一的社火种类,它是每逢闰年表演一次。一般的社火都有无数个戏本,然而赤沙镇的“血社火”却是独本戏,那就是《武二郎血溅狮子楼》,说的是《水浒传》中西门庆和他的门徒被打虎英雄武二郎血刃的故事。第一次见到“血社火”的人肯定会面容失色、魂飞魄散,看那些“恶徒”:有的被斧子砍进头颅;有的被锥子直刺眉心;有的被铡刀斜劈脑袋……一个个血肉横飞,惨不忍睹。他们都锁住眉头、双目紧闭、痛苦万分,恰似经历一场生死败战,一行“恶徒”随着大队人马游街示众。队伍的最后则是武二郎手擒西门庆、怒举潘金莲,好似一场恶斗在狮子楼刚刚结束。据说,“血社火”不过百年历史。在清朝末年,一位流浪的河南铁匠病倒在村头,朴实善良的村民把他抬回家,喂汤送药后,将他救起又加以调养直到康复。铁匠感激村民的博爱与敦厚,说身无分文无法报答救命之恩,只有一套游艺的把戏相送。于是埋头开炉打造了十多件家伙,又在元宵节帮着村里人化妆,血淋淋地游演了一回。过后,那神秘的铁匠就走了,而且再也没有回来。为什么如此残暴的场面,非要出现在吉祥喜庆的日子里?赤沙人有说法,说这是以凶制凶,以毒攻毒,如此大悲大惨之后,就尽是好时光了。以一天之凶险,换取一年之祥和安康,难道不划算?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