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宝鸡文明
宝鸡安排部署“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6-03-25   来源:宝鸡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丧葬和祭奠新风尚,不断增进爱国、爱家、爱传统文化的民族情感。宝鸡市文明办近日下发通知,安排部署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文明  低碳  绿色 环保”,时间从326日到45日。 

  开展群众性祭祀活动。各县区充分发挥扶眉烈士陵园、宝天烈士纪念馆、68210部队军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开展敬献鲜花、缅怀英烈活动,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继承先烈遗志、追忆革命精神。利用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开设的“网上祭英烈”专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上网祭奠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 

  组织文明祭扫活动。宝鸡市民政、林业部门要结合《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广现代文明的殡葬礼仪和殡葬用品,组织好“鲜花换冥币”和“树苗换冥币”活动,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宝鸡市园林环卫管理局要继续在市区各大十字路口设置祭祀专用容器,引导市民在规定地点进行焚烧祭祀;各县区要大力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积极组织集体共祭、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现代追思活动,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殡葬文化,引导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举办经典诵读活动。各县区要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举办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党团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学习英模事迹,培养爱国情感,生动形象地进行“中国梦”教育。宝鸡市教育局要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清明诗词朗诵会、歌曲演唱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激励广大学生珍惜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植树护绿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随意在街头、社区、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开展慰问帮扶伤残军人和烈士家属活动;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引导人们关爱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宝鸡市文旅部门要在旅游景点悬挂规范美观的文明旅游宣传提示牌,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组织协调市区主要景点、景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 

编辑: 谢蕊
相关报道  
· 宝鸡清明节:烧纸钱的少了 送鲜花的多了
· 宝鸡清明节推行低碳祭扫 采取4项措施为市民服务
· 宝鸡全面推行文明低碳祭扫 引导现代文明清明节
· 宝鸡开展系列清明节主题活动 缅怀革命英烈弘扬传统文化
· 宝鸡清明节:纪念先烈 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
· 清明节的由来与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