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6-08-09   来源:宝鸡文明网综合

最美恋人王旭东、李晨阳

  河渠中漂着一个人。 26岁的王旭东没有丝毫犹豫,纵身跃入了湍急的河流。他的女朋友——23岁的李晨阳也在落水者被救上岸后,凭借自己的救护经验,双膝跪地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施救。

  最终,溺水者得救。有网友现场拍下两人的施救视频,上传网络后引发网友高度关注和频频点赞。这对见义勇为的年轻情侣,被大家亲切地称赞为“最美恋人”。

   品百味人生 

  “当时只想着救人,没想到引来这么多关注和赞扬,还真有点儿不适应。”26岁的阳光大男孩儿王旭东低下头腼腆地笑了,女朋友李晨阳则站在旁边望着他,笑得甜蜜。日前,这对合力救起溺水者的情侣引发人们关注,被网友称为“最美恋人”,有网友说,这是“秀恩爱”的最佳方式。

王旭东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

  看见落水男子在水中挣扎,出于本能去救人 

  4月10日下午5点半左右,陕西宝鸡市金台区金星村。王旭东骑着摩托车载着李晨阳回家。路过引渭渠边,发现岸上聚集着很多人,有人拿着树杈想拦住什么。走近一看,河里有个男子正顺流往下漂。

  男子在水里挣扎了几下。王旭东扭头对李晨阳说:“那人还活着,我要下去救他。”

  跨过护栏,顺着8米多高的河坝,王旭东纵身跃入水中。引渭渠水面5米多宽,落水者漂在水面中央。“刚下去的时候不知道深浅,呛了一口水。”王旭东说,“我没有专业学过游泳,游得很费劲儿。”

  游到渠中间,王旭东抓着落水者的胳膊,把他往岸边拖。“到渠边时,已经筋疲力尽了。水泥堤坝又陡又滑,我的脚在下面乱蹬,可就是找不到落脚点。”两人又往下漂了几米。王旭东的脚碰到了一个小土堆,顺势把脚蹬在上面站了起来,把落水者架到腿上,帮他控了控水。

  一位村民找了一条20多米长的皮管子扔到河边。王旭东接过管子在落水男子的腰间缠了几圈,打了个死结。在众人的帮助下,他把落水者拉上了岸。爬上岸的王旭东冻得浑身发抖,默默离开人群,往不远处的家里走去。

  据村民介绍,河水有两米多深,水流湍急,王旭东脚下蹬到的小土堆,是岸边一户人家最近刚修缮完房子倒进渠里的建筑垃圾。如果没找到这个落脚点,王旭东和落水男子再往下漂200多米就会进入一个涵洞。涵洞有1000多米长,人漂进去,再想找就难了。

李晨阳和在场的另一名中年男子一起为其实施心肺复苏术(视频截图)

  接力男友施救落水者,当过护士,救过多人 

  昏迷的落水者刚被拉上岸,李晨阳就站了出来:“我是护士。”李晨阳在落水者身旁蹲下来,闻到一股刺鼻的酒味,初步判断此人是醉酒失足落水。李晨阳和另一名村民一起,先将落水男子口鼻清理干净,然后撕开他的上衣,为他做心肺复苏。现场有人拍下了这一画面:一个女孩跪在地上,卷起袖子,正在为地上躺着的人做心肺复苏,留下了一个美丽的背影。

  渐渐地,李晨阳感觉到男子的心脏开始了有力的跳动,又摸了摸他的颈动脉,脉搏也慢慢恢复了。这时,医院的救护车也到了,众人将落水者抬上了救护车。“当天晚上在电视里看到,落水的人经过医院检查已经没什么大碍,出院了。”李晨阳说,当时跟大家说我是护士,是为了让人们信任我,也放心让我施救。

  23岁的李晨阳目前在宝鸡一家制药厂工作,主要负责药品销售。“我是卫校毕业的,曾在医院做过3年护士。”李晨阳说。“她以前也救过很多次人。”王旭东抢过话茬,言语中透着自豪。2012年,刚毕业的李晨阳进了位于陕西宝鸡市的解放军第三医院心肺科做护士。有一次在上班的公交车上,她也曾对一位犯了心脏病的老大爷进行急救。第二天,老大爷拎着水果,在医院里到处找这位未留姓名的小姑娘。

 

最美恋人王旭东、李晨阳 

  恋人合力救人,引发村民和同事点赞 

  据介绍,这对“最美恋人”相识相恋快两年了,巧的是,他们也是因为游泳结的缘。“我们彼此认识了解是从旭东教我游泳开始的,一直觉得他游泳很棒。”李晨阳一脸骄傲,“但那天看见他救人时特别费力,我的心一直揪着。他如果没力气上来,我就跳下去帮忙。”

  王旭东的家就在金星村引渭渠边的一个农家小院里。院子里住的有爷爷奶奶,还有叔叔姑姑们,一大家子十几口人。据金星村村主任高亚军介绍,金星村村民沿引渭渠居住,救过的人很多,这些救人事迹都被人们口口相传。王旭东和女朋友救人的事,正是金星村见义勇为精神的传承。

  王旭东是陕汽宝华公司总装厂总装二班的装配工人。个子快一米九,是厂里篮球队的主力。现在王旭东的事迹,在总装厂墙上挂的电子屏上滚动显示。公司授予王旭东“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并号召更多的员工向王旭东学习。而李晨阳工作的步长制药集团公司,还因此设立了10万元“正能量基金”,用于对员工的正能量事迹进行奖励。

  短评:为爱情留下美好瞬间 

  情侣接力,施救落水者,王旭东和李晨阳,无意间以这样的特殊方式“秀”了一把恩爱。网友说,“最美的爱情,莫过于此。”王旭东却说,他们的初衷,不为别的,只为了留住一条生命。

  情侣之间,会一起经历很多故事、瞬间。不少情侣会把这些故事和瞬间记录下来,相信王旭东和李晨阳这段救人故事,一定是他们生命中非常难忘的一个瞬间。

  我们每个人也许不会经历这种“惊心动魄”,但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也能够将“正能量”铭刻在自己的青春和爱情里,将温暖带给社会中的每个人。(人民日报 宝鸡文明网)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