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6-12-30   来源:宝鸡文明网

  数九寒天,寒气刺骨。记者来到宝鸡市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正赶上汪会芬姑娘出嫁。寒冷并没有挡住乡亲们道喜祝贺的热情,街道边摆放着电视、音箱,一对中年妇女拿着话筒正在高歌《今天是个好日子》,吸引乡亲们驻足观望,一口大锅里滚着臊子面汤,20多名亲戚朋友欢聚一堂,个个喜笑颜开。婚宴现场既简朴又热闹。

  汪会芬的父亲乐呵呵地说:“女儿在西安一家幼儿园当教师,女婿在咸阳机场工作,两个娃是在西安认识的。我原打算要10万元彩礼,好好给女儿办一下喜事,可村上红白理事会不答应,多次到家里做工作,说咱麟游人再穷不能穷志气,更不能缺礼节。最后,我只要了2万多元,男方觉得少要多给点,被我拒绝了。你看,我把彩礼钱一部分赔了嫁妆,一部分办了酒席,只叫了不多的亲戚朋友坐坐,全家人心里都很高兴!还是红白理事会的同志有眼光,给我吃了‘定心丸’。”随行的麟游县文明办同志说,如今在麟游,像这样节俭文明办事已司空见惯。

  顶层设计:强化引导转观念

  婚丧嫁娶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风政风民风和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谋划好顶层设计,强化引导转变观念,才能树立文明节俭婚丧新风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麟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婚丧嫁娶攀比成风,大操大办习以为常,平均花费超过7万元,村民家里过一次事,还债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让贫困县的老百姓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

  近年来,麟游县上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行“三个三”工作法:强化政策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三项宣传”;建立完善队伍培训、奖励激励、村规民约“三个机制”;依靠妇女组织、乡贤能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三支力量”,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有效遏制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现象。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告诉记者,推行“三个三”工作法,首先抓干部、抓党员、做表率,其次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丈八镇饮马泉村40多岁的赵文太,在崔木煤矿当安检员,父亲已70岁高龄了,前几年,想拿出1万多元,料理父亲的后事,建一座豪华的墓室,杀羊摆宴席,招待亲戚朋友和村里乡亲们。村委会主任、红白理事会理事赵建昌知道赵文太的心事后,多次找他,让他遵守乡规民约,改掉大操大办的陋习,把积攒的钱用来孝敬老人,为村民节俭办事带个好头。在赵建昌的劝说下,赵文太打消了这一念头,至今没有动工建墓室。

  崇德尚俭:脱贫路上树新风

  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气,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只有联系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实际,保持崇德尚俭好风气,才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让乡风民风好起来。

  麟游县长李武发深有体会地说,良好党风政风是带动民风根本好转的根本途径,县上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目责考核,作为评优树模的依据,发挥红白理事会农村党员干部、乡土能人、亲族长者的作用,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招贤镇黎家沟村村民白存侠是致富能手,在村里说话具有影响力。同村刺某嫁女时,要收6万元彩礼,白存侠多次到刺某家里做思想工作,最终刺某只收了3万元,全家人高高兴兴办了婚事。丈八镇第一书记何亚锋,在推行“直接经营+参股代养经营+盈利分红”的脱贫经营模式的同时,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村上没有出现高价彩礼、丧事大办的现象。

  九成宫镇蔡家河村贫困户刘春林的母亲是聋哑人,刘春林今年40岁了,还没找到媳妇。去年,刘春林的父亲因病去世,已经出嫁的姐姐认为,父亲一生含辛茹苦,没享过清福,打算向亲戚朋友借1万多元办丧事,请吹手、摆宴席、唱大戏,热闹一下。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丁红林得知后,把刘春林和他姐姐、姐夫约在一起促膝谈心,丁红林说:“老人一生不容易,花点钱也说得过去,但母亲需要养老,春林还没找到媳妇,家里生活还处于贫困状态,如果碍于面子借钱办丧事,就会背上还债的沉重负担,今后的日子怎么过?”一席话说得春林的姐姐打消借钱办丧事的念头,最终花了不到1000元,就办完了丧事。

  牵线搭桥:“媒婆”传播正能量

  婚姻,在爱情的风帆里颠簸;家庭,在婚姻的港湾里温暖。只有在美好的爱情中结成幸福的婚姻,才能感受到家庭港湾的幸福和温暖。

  提起“媒婆”,过去农村人总认为他们见啥人说啥话,能成就一对姻缘,也能说瞎一对婚姻,总想在男女双方捞一点好处。麟游县在推进移风易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对小有名气的60多名“媒婆”进行集中培训,引导农村高价彩礼向量力而行的俭朴方向发展。经过培训,使“媒婆”成为牵线搭桥、传播正能量的行家里手。有十几年说媒经历的男“媒婆”邢存林说:“在农村,媒人是婚嫁的牵线人,绝不能助长不良风气,要刹住高价彩礼的歪风。”丈八镇“媒婆”李会霞认为,有的村民给儿办了一次婚礼,欠了一屁股债,日子过得没法说,那些想通过嫁女“一夜暴富”的旧观念,她要坚决反对。麟游县妇联主席王红娟告诉记者,每一位“媒婆”应该成为新风尚领路人,我们要坚决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防止一些家庭因大操大办婚礼而陷入贫困。

  提起九成宫镇蔡家河村的王秀秀,同村人都夸她是能说会道的好“媒婆”。原来,在2010年,本村贫困户甄锐与邻村后亭子村一姑娘谈恋爱,就要决定结婚了,女方父母要男方拿出8万元的彩礼,给不了钱就别结婚,而男方一时又拿不出来,双方僵持不下,眼看彩礼的“棍棒”就要打散这对情意缠绵的“鸳鸯”。村红白理事会的王秀秀得知后,前往女方家里说:“甄锐小伙有本事,有汽车修理手艺,把彩礼要低一点,节省的钱让他自主创业,在县城办一个汽车修理厂。”一席话说得女方父母笑了,最终只要了3万元彩礼。

  结婚成家后,甄锐要办汽车修理厂,正在为资金发愁时,王秀秀又到女方家里请求帮忙,甄锐的岳父、岳母拿出彩礼钱垫上作为启动资金。修理厂开张后,由于甄锐技术精湛,加之服务热情,前来修车的客户络绎不绝。后来,甄锐的妻子也在县城办起餐饮店。如今,小两口已在县城买了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甄锐告诉记者:“我们小两口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亏秀秀阿姨热心帮忙。如今生活富裕了,我要积极倡导家庭文明新风,承担起赡养双方父母的责任,让他们安享晚年!”

  顺民意破旧俗坚冰,改陋习树淳朴民风。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易事,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而麟游县“三个三”工作法犹如春风化雨,激活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一潭春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出了新路子,形成了 “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分享好家风好家训”的浓厚氛围,必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征程上注入强大动力。(宝鸡日报 记者 庞文渊 )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