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7-01-10   来源:宝鸡文明网

    春节贴年画,是中国传统的春节习俗,贴上年画,祈求一年的平安与顺利。以前,春节贴木版年画是宝鸡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一项新年准备工作。凤翔木版年画,源于南肖里邰姓,据《西凤世兴画局》记载,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明正德二年(1507年)前,邰氏家族已有八户从事年画生产,距今已五百多年,二十代历史。至1950年,已发展到690多种,五大类:即门画、十美画、风俗画、戏剧故事画、神码画。门画,诸如驱邪门神,秦琼、敬德,大、小将军等有20余对,40多种。美人画如十美图,寓意十全十美。风俗画有男十忙、女十忙、春牛图、谷雨画、耕读渔樵等200余幅。戏剧故事有《白蛇传》、《杨家将》、《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等数十种。大都成组成套,共有400余种。神码以天神、土地、灶王、龙王、仓神、牛马王等家宅六神为主,而各样又有多种不同造型和规格,最盛时年产销达600万张。全以手工印制,局部手工染填,套金套银而成,色彩对比强烈,造型饱满夸张,保留了古版年画古朴自然的艺术风格,数百年来一直流行于陕、甘、宁、青、川广大地区,深受西北地区民众喜爱。 凤翔木版年画制作工艺流程有11步,分别为:起稿、备版、贴版、站版、浸油、刻版、修版、洗版、号色、印刷、上色。每张木版年画都浸透着画师的心血。一位响当当的木版年画人,必须是能绘画、懂雕刻、知色彩、会印刷的全才。

 

 

端桃献寿 

 

 

各显其能

 

 

满堂富贵 

 

 

纳祥童子

 

 

天官赐福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