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7-03-06   来源:宝鸡文明网

   迎着明媚的春光,高奏奉献的赞歌。 3月 5日上午 9时,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文明办在市区周礼文化广场举行了全市“ 3· 5”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从而拉开了全市“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的帷幕,在全市唱响了“身边的雷锋——志愿者在行动”主旋律。广大志愿者围绕集中示范、文明引导、卫生保洁“三大行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主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春风因雷锋而更暖,宝鸡因雷锋而更美。当天,来自宝鸡市社会各界的7万多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广场、街道、敬老院,开展文艺表演、家电维修、卫生清洁、交通引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马路边、在广场上、在敬老院,一顶顶小红帽、一件件红马甲、一面面小红旗交相辉映,处处闪耀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

来源:宝鸡日报

  让幸福宝鸡更温情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计回报,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在经二路火车站广场、金台市民中心、高新人人乐广场等集中示范点,志愿者拉起一条条横幅、摆上一张张桌子,向过往市民发放健康卫生、法律法规、生活常识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政策宣传、法律咨询、义诊等。

  记者在陈仓区阳光广场看到,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王西梅、程红娟为过往群众测血糖、测血压、健康咨询等义诊活动;城区交警二中队指导员林永怀正在向群众宣讲酒驾的危害;刚刚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陈仓区邮政局投递组组长韩宏伟,带领12名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网上邮购、邮寄包裹等常识,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农行陈仓支行的志愿者向市民宣传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知识。一个个志愿者的善行义举,为市民传递了“正能量”。

  高新二小三年级“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六年从不间断,看望宏运佳苑小区80多岁的边玉宝夫妇。这天,“小雷锋”刘子翔与同学一起,带上牛奶、鸡蛋和水果,来到边玉宝夫妇家里,并表演了抖空竹、唱歌、舞蹈、相声等节目,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来源:宝鸡日报

  文明引导让市民出行更安全

    构筑道路交通的“文明基石”。文明引导行动彰显道德的力量,犹如一朵绚烂而美丽的精神之花,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无穷动力,为社会增添美好和谐的流动音符。

  当天,渭滨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组织设立的招募台前围满了前来报名的群众。洋溢着青春年华的方菁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文明出行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交通文明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师傅,请您等一下再通过。”在高新大道与创新路十字路口,来自高新区项目管理服务局的志愿者蔚峰,边说边伸出手中的小红旗,提醒一名正准备闯红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当天,宝鸡的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抵制陋习,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高新大道与广场东路接壤处,车流、人流量较大。在这里,来自宝鸡市公交公司 10路的 10名司机,手持“文明让行你先行”的牌子,不停地指导过往市民安全过马路。10路路长杨哲告诉记者:“这个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但穿越马路的行人很多,我们这些司机志愿者既当文明引导者,又在这里体验生活,便于文明驾驶公交车,确保市民出行更安全。”

  在陈仓区虢镇中街十字路口,当看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着东西要过马路时,志愿者王满孝、王少华主动上前搀扶。老人看到他们胳膊上佩戴的“文明引导员”的红袖章后,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宝鸡日报

  卫生保洁让城市环境更整洁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重在实干、贵在坚持。宝鸡志愿者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到善的力量,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宝鸡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吕向阳,副总编赵录贤、冯军平以身作则,与报社近百名党员一起,在巨一广场、金陵步行街开展环境整治。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大家手拿塑料袋和夹子捡烟头、杂物等。他们以实际行动,精心打造卫生清洁之城,使宝鸡这一全国文明城市的品牌更亮更美。同时,报社在火车站广场设置了学雷锋宣传点,向过往行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弘扬文明新风尚。

  环境卫生是一个地方的“第一形象”,也是文明程度、管理水平和人文素养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来自金台、渭滨、陈仓、高新四区机关单位的志愿者,自带劳动工具,前往老旧小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重点点位,清理垃圾、铲除杂草、捡拾废纸,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金台区店子街中学、高新区第一小学广大师生志愿者走上街头,手拿小铲刀、端上小盆子,认真细心地清理校园周边墙壁、电杆、公交站台等处的野广告,把爱心传递到大街小巷。

  金台区卧龙社区的志愿者自带抹布和盆子,对秦岭家园围墙上 34块公益广告牌进行清洗;曙光救援凤翔中队的志愿者,现场给群众教授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灾难逃生等自救互救技能。

  宝鸡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春光里,我们仰望雷锋,更需要与雷锋同行。宝鸡将持之以恒地弘扬雷锋精神,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亮,持续不断地开展为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志愿者在追赶超越中展示新作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建功立业。(记者 庞文渊 张帆)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