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23-09-11   来源:宝鸡日报

  扎根大山深处37年,一只手臂教出千余学生。凤县河口镇岩湾中心小学的“独臂老师”戚国敏把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孩子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实现梦想。9月6日,笔者采访了这位朴实无华的园丁。

  见到戚国敏时,他正在给六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他用左手写板书,笔笔细腻、字字端庄。课间时,戚国敏讲了自己的故事。6岁时一次脑外伤,让戚国敏落下残疾,右臂失去知觉、右腿行动不便。从此,他的学习、生活、工作全靠左手来完成。“住院期间,母亲买来铅笔、本子,让我用左手练字,当时我写的字全是反的,是一位护士阿姨手把手教我写字,出院后我在家里用左手练了一年的字。”戚国敏说,从小学到初中再到职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毕业后,戚国敏参加招工考试,但因身体原因被拒之门外。

  1986年9月,正在山上放牛的戚国敏,被附近贯沟门学校的校长和教导主任找到,当时学校缺老师,而两位校领导听说戚国敏成绩优异后,请他去当代课老师。当时安排戚国敏教一年级数学、六年级语文。学期末,他所教授的班级考了全乡第一名,校长喜出望外,就让戚国敏每年都教六年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山村学校辍学的孩子比较多,戚国敏每次去家访的时候,就给孩子们讲: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老师就是一个残疾人,如果不上学没有知识怎么能给你们当老师?在他的劝说下,很多家长让孩子回到了学校。其中有个孩子不爱学习,一见戚国敏去就往山上跑,戚国敏去家访三四次,耐心劝说,这个孩子才回到了学校。

  “我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戚国敏说,他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他会更加用心地教育孩子们,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作为老师的使命。(孙海 张盼 孙文芳

责任编辑:谢 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