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23-01-13   来源:宝鸡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宝鸡市考古研究所了解到,为配合工程建设,宝鸡市考古研究所于2022年2月至6月对宝钛集团老厂区内工程建设项目所涉及区域的古代文化遗迹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现仰韶文化时期遗迹28处。发掘的这批地面式排房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早的套间式排房建筑,其木构墙体是目前北方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

遗址所处地理位置

  据介绍,本次共发掘各时代各类遗迹50处,总发掘面积约300平方米。包括宋代砖雕墓葬2座;秦汉时期灰坑2座;战国时期遗迹18处,其中灰坑12座、灶址5座、窑1座;仰韶文化时期遗迹28处,其中灰坑15座、房址9座、窑址2座、沟2条。

房址部分地面解剖图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望林介绍,仰韶晚期地面式木构墙体排房建筑是本次发掘中较为重要的发现,共发掘地面式排房6座,总面积118平方米。房址建设时地表经平整处理,房屋地面经料姜石粉末涂抹处理,有3至4层,表明房屋曾反复修葺使用。房屋之间均有隔墙,部分门道相通,其中两座房屋正对门道处建有地面式圆形灶。所有房屋未发现地上墙体,墙体位置内并未发现柱洞,显示墙体不是木骨泥墙,大部分墙体与房屋地面齐平,解剖也未发现墙基处理迹象,在一处墙体位置与房屋地面连接处有料姜石涂抹层上卷迹象,推测为木构墙体。

考古现场

  胡望林表示,发掘的这批排房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早的套间式排房建筑,其木构墙体是目前北方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处。“北方地区联排建筑始于仰韶晚期,以河南地区较多,而陕西、山西、宁夏发现的排房,均为单个带前厅后室独立的房址,时代为龙山晚期。这些建筑的墙体或为夯筑或为土坯或为石构。木构墙体只在湖南鸡叫城遗址中发现过,时代为距今4700年,相当于龙山时代早期。”胡望林介绍。

地面式排房

  排房建筑的出土具有哪些特殊的时代意义?胡望林介绍,这体现了仰韶晚期权力中心由氏族向家族的过渡,父权制家庭的力量在上升。排房、多室围聚组合的大型房址,一般对父权制社会家族范围内诸小家庭几类成员的居住生活需求相当合适,多数是父权家族集体聚合、内部又以小家庭为单位,从事生产和分灶分居生活的一种组合性住所。

  这一重要遗迹将如何保护?胡望林表示,此次夯土墙体大型排房的发掘是研究仰韶晚期宝鸡乃至关中地区房址的建造方式、环境变迁、社会结构变迁的重要材料。发掘工作结束后,对发掘出的仰韶晚期地面式排房等重要遗迹进行了异地搬迁保护。(黄河)

责任编辑:谢 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