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23-03-01   来源:宝鸡日报

  2月26日晚,央视《考古公开课》栏目最新一期节目《膴膴周原》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本期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雷兴山做客演播厅,讲述了岐山周原遗址背后的秘密。

  岐山,是周王朝的发祥之地,也是整个西周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周人在岐山留下了大量丰富的物质遗存,周原遗址就是其中最精华的部分。周原遗址,也是全国西周文化遗址中面积最大、文化内涵最为丰富、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现有学术成果最丰富的代表性遗址。

  在当天的节目中,雷兴山教授介绍了作为周王室起源之地的西岐,经过考古研究,确定《封神演义》中多次提到的西岐城,就是如今横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扶风两县的周原遗址。目前,周原遗址已发掘大型夯土建筑基址170余座。在周原遗址发掘的云塘建筑基址门外的一块石头,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意,原来,这是周礼中一种惩罚宗族子弟的办法,谁犯错了就罚他坐在门口,任来往的人指指点点。“坐”有“犯罪”之意,最早可能起源于此。在凤雏3号建筑基址的祭坛前,有一块社石。文献记载,社石代表大地,古人以石为社来祭祀大地。残碑如书,这座矗立于此3000多年的石碑,成为中华文明不断裂的又一例证。同时,节目中还介绍了残存遗物再现的周代繁华盛景,从先周时期到西周晚期,周原从“小部落”发展到“大城邦”,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城市。

  记者还了解到,雷兴山在宝鸡做考古研究与教学工作已经有30年了,他曾谈到,“宝鸡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宝鸡是中华文明的魂与根”。(记者 麻雪)

责任编辑:谢 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