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23-12-22   来源:宝鸡日报

金质车马器及饰件

  12月21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陕西省宝鸡市下站遗址、陕西省西咸新区北城村墓地、湖北省荆州市秦家咀墓地、湖南省郴州市渡头古城遗址四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根据发布,下站遗址考古发现祭祀遗迹1400余个,揭示了东周时期秦国、秦统一后、汉代不同时期祭祀遗迹和器物的演变过程,系统展现了中国古代祭祀制度和传统礼制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

玉质车马器及饰件

  下站遗址位于宝鸡高新区磻溪镇下站村,地处秦岭北麓、渭河南岸的台塬之上,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2020年、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文物局组织联合考古队对下站遗址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清理祭祀坑、房址、灰坑等各类遗迹,出土大量马、牛、羊等祭祀用牺牲,玉器、铁器、青铜车马器,以及砖、瓦、瓦当等遗物。2023年,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联合对遗址进行了第三次考古发掘。

2020年下站遗址发掘区正射影像图

  秦、汉两代在古雍地(今宝鸡)先后设置了鄜畤、密畤、吴阳上畤、下畤、北畤五个国家祭天场所,合称“雍五畤”。据《史记》记载,渭河南岸仅有一处畤,即秦宣公四年(公元前672年)所设的密畤。下站遗址正位于渭河以南,出土的“密”字陶文明确了此处即为密畤。密畤一直延续使用到西汉晚期,前后长达六百年,是研究先秦至西汉时期祭天礼制最为完备的实物材料。(记者祝嘉)

责任编辑:谢 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