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8-01-30   来源:宝鸡文明网

宝市文明办〔2018〕6号

  各县、区文明办,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充分体现全社会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的关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落实到关爱模范人物的温暖行动中,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和“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就做好走访慰问道德典型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走访慰问和帮扶礼遇道德典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春节前组织慰问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是对模范人物最大的精神鼓励,有利于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道德模范的心里,有利于“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入人心,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要高度重视春节前走访慰问道德典型工作,鼓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继续发挥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永葆优秀精神品质、引领文明道德风尚。

  二、走访慰问,切实加强各级组织同模范人物的血肉联系。从1月下旬起,市文明委领导将对部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走访慰问。各级道德模范所在的县、区或市级部门、行业也要通过举办道德模范座谈会、鲜花送给道德楷模等多种形式,了解他们的心愿,倾听他们的呼声,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市文明办将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给部分生活困难的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发放慰问金,相关县区和部门要在春节前确保将慰问金发放到位。各级新闻媒体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三、重在帮扶,想方设法助力困难道德模范摆脱贫困。道德模范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其中有一部分家庭还比较困难,有的是因为见义勇为营救他人才导致生活贫困,他们也像普通的困难群众一样,急切需要社会各界的帮扶。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要对真正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结对帮扶,并按照“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措施,视其不同情况因症施策,制定永久性的脱贫计划,彻底帮助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摘掉贫困的帽子。

  四、尊崇礼遇,运用榜样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走访慰问工作的同时,各县区、各部门要利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这一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春节前后组织开展道德典型进社区、邀请道德典型出席节日庆典、团拜会等活动,在弘扬先进楷模精神的同时,增强道德典型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的过程,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关心、争当道德典型的热潮。

  请各县区和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于2月28日前,把走访慰问和帮扶礼遇各级道德典型情况报市文明办综合协调科(市行政中心1号楼1146室)。

  联系人:陶翔 电话(兼传真):3260703

  邮箱:bjwmb3260703@163.com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