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9-05-21   来源:宝鸡文明网

——中共陈仓区委宣传部、陈仓区文明办

中共陈仓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 魏晓军

  陈仓区是200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陕西省宝鸡县,设立宝鸡市陈仓区。全区辖15镇、3个街道办事处,332个行政村、223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0.46万,其中农业人口50.61万。总面积2580平方公里,总耕地67.5万亩。其中,西部山区共7镇、130个行政村、人口13.2万,总面积1707平方公里。2010年1月1日,宝鸡高新区对千河、磻溪、天王、钓渭4镇实施整建制托管,四镇共94个行政村、635个村民小组、人口16万,总面积523平方公里。我区现有11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238个行政村(2018年撤村并村为157个)、人口44万,总面积2057平方公里。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截止目前,我区共建成全国文明单位2家,省级文单位22家,市级文明单位95家,区级文明单位131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申创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共有112家,其中:申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有44家,申报创建区级文明单位的有48家,2017—2019年进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注册的拟建省级文明单位有20家。为了全面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管理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创新机制,规范创建

  2015年2月,我市成功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创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区制定出台了《陈仓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十项“月月评”活动实施办法》,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的细胞工程,制定了《陈仓区文明单位创建“月月评”考评办法》,通过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比,进一步规范创建工作,提升创建质量。一是规范了申报程序。年初,按照自愿申报原则,由拟建单位提出创建申请,填写《宝鸡市陈仓区创建市级(区级)文明单位申报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镇(街道)党委或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申报。二是规范了考评标准。区文明办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制定了《陈仓区拟建市、区级文明单位(社区)实地检查考评表》、《陈仓区拟建市、区级文明校园实地检查考评表》、《陈仓区拟建市、区级文明村实地检查考评表》、《陈仓区拟建市级文明镇实地检查考评表》等四类考评标准,使各创建单位做到了标准清、职责明、方向准。三是规范了检查评比。按照每半年一次实地检查测评的思路,区文明办对新申创单位进行全覆盖实地测评,每次检查汇总测评成绩并下发通报,年终,根据上、下半年成绩40﹪、60﹪的比例汇总最终得分,择优推荐表彰名单。

  二、强化培训,推进创建

  按照分类培训,全面推进的原则,我们每年对申创省级以上、市区级文明单位进行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一是定期召开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对陕西省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测评体系》进行解读,通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得分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半年测评分数达不到45分的单位发出工作预警,对年度测评分数达不到85分的单位提出黄牌警告,后进单位主要领导向大会做表态发言。?二是每年举办市、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会。邀请已建成的国家、省级文明单位代表进行大会经验交流,组织学习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陈仓区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讲解各类文明单位实地检查考评指标及资料收集工作,安排开展市、区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地检查考评工作。通过各类培训解决了各创建单位“为什么创建?有什么具体标准?如何创建?”等认识问题,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标准、夯实责任、全员参与、扎实推进”的目标。三是通过观摩示范活动进行培训。区委、区政府机关自2017年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来,我们都要举办道德讲堂示范课、我们的节日主题示范活动、理论学习辅导、机关诗歌朗诵大赛等示范活动,每期都邀请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单位主管领导和业务干部观摩,示范引领各单位开展创建活动。

  三、实地指导,提升创建

  我们坚持每年两次深入各创建单位实地指导,严格按照《文明单位实地检查考评表》的各项标准,现场打分,现场反馈,现场指导。一是指导文明单位(社区)创建突出“六个一”。以“六个一”(一平台、一堂、一队、一弘扬、一桌、一品牌)为抓手和载体,有效引导各创建单位当好文明城市创建排头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二是指导文明校园创建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我们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教育全过程,坚持课堂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不断丰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指导文明村镇创建突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以民风建设“十个一”(建设一个农家书屋,建设一个广播室,建设一个公共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有乡村文明一条街,有善行义举榜,有乡贤文化骨干队伍,有道德讲堂,有一整套乡规民约制度,每年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为主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着力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文明镇、文明村创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四、严格考核,奖惩并举

  对各创建单位,我们严格按照两次考评得分(上半年40﹪,下半年60﹪)汇总成绩,提出拟表彰名单,送纪委监委、政法委、税务、环保等部分联合审定后,提请市、区文明委研究审定、命名表彰。如发现文明单位创建一票否决的情形,立即取消其创建资格。对已创建成功的各级文明单位,我们根据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及区文明办日常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年按照10﹪的比例提出后进单位名单,当年不享受文明单位奖励。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总结经验,克服短板,再添举措,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管理工作水平,让精神文明之花在陈仓大地尽情绽放,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