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19-05-23   来源:宝鸡文明网

中铁宝桥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姚伟国

  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铁道部宝鸡桥梁工厂,成立于1966年,是“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成员,为专业制造钢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大型起重机械等产品的大型国有企业。目前,中铁宝桥拥有11家子分公司、职工4100余人、总资产达82亿元,主项产品钢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位居第一,城轨交通、机械产品研发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持续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建企53年来,中铁宝桥始终坚持以政治优势促进经济优势,始终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拿,创造了42年持续盈利的佳绩,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是陕西省和中国中铁系统唯一一家“全国文明单位”五连冠企业。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企业就好比一个人,要健步如飞行稳致远,就必须两条腿一起走路。企业文明也是如此,只有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才能走得更长、走得更稳、走的更远。为此,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要求,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铸魂工程”,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全过程,努力打好文明创建“七张王牌”,全面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打好“政治引领牌”

  创建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举办十九大代表进企业宣讲活动、《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专题讲座等;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学习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等,不断坚定干部职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坚持落实“五不变五到位”,打好“齐抓共管牌”

  我们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省级文明单位常态化管理标准》,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公司党委定期研究部署,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基层单位协同作战,广大职工踊跃参与,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机构不撤、力量不减、镜头不换”,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考核到位”,形成文明创建全员化、持续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爱国爱企牌”

  我们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使其基本内容植根于职工脑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组织国家、省市劳模开展诚信敬业道德讲堂巡讲,为宝鸡市和我公司成功“创文”作出了积极贡献;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节庆,持续开展文明过节宣讲、瞻仰革命烈士、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企业、爱生活的良好风尚。

  四、坚持“依法治企、以德治企”相结合,打好“四德建设牌”

  我们坚持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相结合,开展普法教育,开展道德实践,未发生一起重大违法、违纪事件和质量、安全事故;大力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开展“厚德陕西”宣传、法律法规学习、文明礼貌月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学雷锋标兵、陕西好人、最美宝桥人;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建立敬业诚信道德讲堂10个,举办争创质量信得过党员/员工、安全标兵评选、先进劳模座谈会,涌现出了全国劳模周连山、肖春华、李军平、王汝运、张莉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大力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举行最美家庭评选、宝桥好人评选、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反家暴法》宣传教育,宝桥社区“好家风互相学习、好家风代代相传”蔚然成风。

  五、坚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打好“文化立企牌”

  我们按照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安全文化、质量文化、项目文化、成本文化、廉洁文化一整套文化体系;持续开展6S管理、文化标识规范、先进典型微电影、学唱中铁司歌等活动,让企业文化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培训、职工技能竞赛、职工书屋、职工网络大学,不断提升全体职工技术技能素质;持续开展职工健步登山行、游泳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把“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理念传递给每个职工。

  六、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打好“奉献社会牌”

  “发展宝桥、富裕员工、奉献社会”是中铁宝桥的企业理想。我们积极投身国家扶贫攻坚,对口帮扶扶风县法门镇杜城村,脱贫攻坚战不断取得新成果;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健全“三让、三不让”工作机制;积极兑现生态建设承诺,投资800多万元进行了环境保护改造提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持续开展学雷锋和志愿者活动,为创建工作注入正能量。

  七、坚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好“人才强企牌”

  公司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全面发挥政治核心、引领和保证作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先后荣获中国中铁“四好班子”和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规范干部选拔程序,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高;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开展党内主题活动,全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好廉洁教育课,开展警示教育,为企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精神文明枝繁叶茂,物质文明硕果累累。长期以来,中铁宝桥通过文明创建工作,提升了企业颜值和内涵,提振了职工信心和士气,增强了发展后劲和活力,开创了自改革开放以来42年持续盈利的经营佳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全面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让更高层次的文明之花在中铁宝桥常开常新、长盛不衰!

责任编辑:谢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