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24-03-18   来源:宝鸡日报

  近来在乡村走访,有两个场景让笔者颇受触动:

  第一个场景是在眉县电商服务中心的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上,实时数据显示着全国各大电商平台猕猴桃的销量,卖了多少?卖到了哪里?哪个平台生意最好?各项数据明明白白;第二个场景是在千阳县一家苹果种植合作社里,农户只需打开手机,区域环境中有没有大风天?土壤深层次水分够不够?表层土质蒸发量多少……一系列数字信息,精准为农户提供种植指导。

  这两个场景,实际上是全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更好赋能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在宝鸡广袤的乡村实现产业数字化,不仅能够解决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销售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更能够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提质升级。

  事实证明,农村产业发展早已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活儿,时代在发展,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对信息的敏感性,智能研判产品的前景和“钱景”,就能够对产业布局进行最优组合和综合调整,从而实现风险和成本双降低,产业竞争力和农民收益率双提升。

  心中有“数”,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事实上,我市岐山、扶风、眉县、金台等县区近年来正大力推进数字乡村治理平台、智慧大棚、直播助农平台等数字化建设。从已经取得的效果看,数字化技术在基层落地生根后,犹如一条看不见的纽带,将强农业、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诸多领域相互连接,推进融合,在广袤田野奏响了数字时代的田园之歌。

  面向未来,数字化将为乡村带去紧盯市场、紧跟潮流的能力与动力。依托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交易数字化转型,才是真正的“立长远而谋当下”的应时之举。(孙海涛

责任编辑:谢 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