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委宣传部   宝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中国文明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间:2024-03-25   来源:宝鸡日报

  电动自行车“上楼”引发的火灾事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笔者以为,杜绝电动自行车“上楼”须双管齐下:其一,管理必须“上楼”;其二,居民住宅小区必须规范电动车停放和充电行为。

  当前,全社会已达成共识,要杜绝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居民楼火灾隐患,必须做到禁止电动车“上楼”。在生活中,很多小区的管理仅限于楼下。有的小区看上去物业管理规范,楼下停车、绿化、保洁工作做得很到位,整个小区环境整洁美观,可是打开单元门就是另一番景象,楼梯转角存放着废纸箱、饮料瓶等,住户家门口堆放着垃圾袋,电动自行车等停放在楼梯边……各种安全隐患就这样隐藏在了单元楼内。在一些“三无小区”,社区管理的触角能延伸到楼下就很不错了,哪里还能管到楼上去。由此可见,在各个小区的社会治理中,管理必须“上楼”,不仅要规范居民在小区院子里的行为,还要规范居民在住宅楼内共有区域的行为,比如,一旦有居民要推电动自行车上楼,物业或者社区人员会坚决制止;如果有人在楼梯转角存放易燃物品,管理人员会第一时间发现并清理掉。

  电动自行车是个人财物,它的安全停放和及时方便地充电,也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小区虽有汽车停车位,却没有划出专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区域,一些小区则没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设施。这就需要社区加强管理,划出安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区域,安装摄像头,防止车辆被盗被损。同时,小区要根据住户需要,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方便住户使用。

  电动自行车是一种环保、便捷的代步工具,深受“上班族”喜爱。要用好电动自行车,首先要管理好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将风险隐患彻底消除掉,电动自行车才能发挥出更大的节能降耗作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刁江岭)

责任编辑:谢 蕊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